台湾研究所“两岸青年与中华文化传承和发展研讨会”顺利举行

来源:澳门威斯尼斯人发布时间:2023-08-10 08:04:22访问量:10

 8月6日,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与台湾统合协会、台湾史记文化事业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“两岸青年与中华文化传承和发展研讨会”在南大仙林校区国际会议中心顺利举行。台湾政治大学教授周惠民、两岸统合协会理事长郑旗生率领来自台湾大学、政治大学、中国文化大学、台北大学、台湾师大、嘉义大学、中正大学、东海大学、佛光大学、元智大学、东华大学、长庚医学院等12所台湾高校的30多名师生与来自南京大学等高校的30多名师生一起参加研讨。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相平主持会议。

 大家围绕“中华文化在两岸的传承和发展”、“老员工如何解析当前的两岸形势”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。17位发言代表结合个人专业、成长经历和个人见闻,从历史、政治、教育、经贸、媒体等不同角度切入,依次分享观点。两岸员工一致认为,海峡两岸要传承好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,铭记近代以来国人团结一心抗击侵略的共同历史记忆,通过加强彼此交流加深彼此了解,在世界科技发展新浪潮中合力抓住机遇,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篇章。

 台湾学者史记文化事业有限公司社长周世雄、中国文化大学教授李炳南、东海大学教授潘兆民、台湾中华战略学会秘书长郑礼国,大陆学者南大社会学院副教授杨德睿、南大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张萌、王发达、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朱时宇先后发言。学者们都认为,两岸与两岸文化同属中华、联系紧密、不可分割,两岸青年人应走出“同温层”,增强彼此文化交流,形塑中华文化自信,突破外部势力阻碍,为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创造美好未来。

 南京台湾青年创业学院徐锦萍、韩鸣国介绍了台青创业学院以及台青在南京就业、创业的情,欢迎台湾青年到大陆学习、实习和就业。

    刘相平在总结发言中表示,不管民进党当局与外部势力如何勾连,都阻挡不了两岸完全统一的步伐,当前,两岸应该在坚持“九二共识”的基础上,克服困难,推进国家统一进程;希望两岸青年共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,携手为祖国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复兴添砖加瓦。

    未来,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将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,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,为祖国统一事业贡献南大力量。


 (台研所高豫来 供稿)




返回原图
/